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李小加:人民幣資金池規模標準 由市場判斷


港交所 行政總裁 李小加

李小加:人民幣資金池規模標準 由市場判斷
日期: 2010-11-11 HKT 16:09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對於早前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指,本港人民幣資金池起碼要有5000億元,才會有人民幣新股出現,他認為資金越多越好,以目前人民幣存款的水平並不足夠,但至於資金池規模的標準應由市場判斷,但若果人民幣存款達致5000億元,肯定可以推人民幣新股。

李小加說,港交所正探討當人民幣存款基礎未達模範時,有否過度方式或措施。但他期望明年可以推人民幣新股。

另外,李小加重申,董事會將於本月22日開會討論延長交易時間,若順利通過,最快明年首季落實推行。
++
++
QDII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即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首字縮寫。
它是在一國境內設立,經該國有關部門批准從事境外證券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業務的證券投資基金。和QFII一樣,它也是在貨幣沒有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資本項目尚未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允許境內投資者投資境外證券市場的一項過渡性的制度安排。

中國的QDII

QDII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對境內市場資金面的影響是有限而且漸進的,而對於投資理念和證券經營機構的國際化影響則是深遠的。另外,銀行也在原有代客境外理財的基礎上發展出了銀行系QDII,但相比券商和基金QDII,仍保留了較多傳統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的影子。

由於中國大陸對香港開放QDII的額度,加上預期「港股直通車」可於2007年10月提供服務,一度促使香港股市創下歷史上的最高點30025點以及最高收市紀錄。

於2007年11月,中國總理溫家寶指出「港股直通車」仍需研究。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