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阿里巴巴: 指對近期股價表現不滿意


阿里巴巴 首席執行官 衛哲

阿里巴巴: 指對近期股價表現不滿意
日期: 2010-12-10 HKT 16:04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衛哲表示,管理層與股東,以及公司員工利益一致,他本人及管理層跟股東一樣,對近日股價感到不滿。而集團延長股份回購計劃,反映管理層對公司的長遠業務表現有信心。另外,總監級以上的管理層薪酬繼續凍結。

衛哲又提到,互聯網行業經常遇到收購及投資機會,集團未有訂下固定派息比例,但承諾定期檢討派息政策。

阿里巴巴召開特別股東大會,關於擴大對員工購股權規模至1.56億股等議案獲得大比數通過。集團預計,有關股份佔已發行股本3.1%,每年對公司的股權攤薄1%。

本港: 擬2012年底前 設立衍生工具場外交易平台


港交所 行政總裁 李小加

本港: 擬2012年底前 設立衍生工具場外交易平台
日期: 2010-12-10 HKT 16:49

本港計劃在2012年底前成立場外交易結算所及中央資料儲存庫處理場外衍生工具交易。初期納入結算的衍生產品包括利率衍生工具、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及利率掉期合約。計劃明年第3季諮詢市場,未來亦會考慮擴大到其它衍生工具資產。

港交所將斥資1.8億元成立新的結算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目前場外衍生工具交易量相對偏低,隨著人民幣跨國交易更廣泛使用,增長潛力大,交易所需要掌握先機,為場外交易提供穩定、高透明及有效率的結算平台。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說,成立儲存庫及結算所對鞏固本港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穩健性,以及提升透明度具有關鍵作用,令香港金融市場基建與國際標準看齊。

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說,國際間對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規管仍在不斷演變,證監會將密切注視海外的最新發展,令本地規管制度能適當地緊貼其他主要市場的發展趨勢。

數字顯示,09年本港場外衍生工具交易中,18%金額來自利率衍生工具,17%金額來自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
++

建議設立的場外衍生工具結算所及資料庫,將分別由港交所及金管局負責,首階段建議納入的產品是利率掉期和不交收遠期外匯合約,因為這兩種產品是本港最主要的場外交易產品。

證監會建議規定從事這兩種產品交易的銀行及交易商,需強制向資料庫匯報及透過新的結算所結算,而且要用標準化產品合約。在本港的金融機構需匯報所有相關的交易,海外機構則要匯報與香港相關的買賣。

證監會將在明年第三季前諮詢市場,而港交所將斥資1.8億設立新的結算所,各方期望在2012年前完成,滿足20國定出的時間表。日後結算所將處於買賣雙方之間,承擔違約風險,不再像現在,各個交易對手,既是買方亦賣方。而儲存庫可以提高市場透明度,讓市場有效評估風險,加強金融穩定。
++


金管局 副總裁 余偉文


證監會 行政總裁 韋奕禮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泰股基金: 年度回報最高 逾71%


港交所

泰股基金: 年度回報最高 逾71%
日期: 2010-12-09 HKT 17:48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資料顯示,截至上周五止,本地基金類別中以泰國股票基金表現最好,年度回報71.21%,第二至第五位分別是菲律賓股票、印尼股票、東盟股票及馬來西亞股票基金,年度回報34.26至65.45%。

至於表現最差的基金就是歐洲貨幣基金,年度回報率都是-9.82%。

大摩: 出售中金股權 料稅前獲利近7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

大摩: 出售中金股權 料稅前獲利近7億美元
日期: 2010-12-08 HKT 22:41

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出售持有的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三分之一股權的交易,已通過所有審批工作,買家包括KKR﹑德太投資(TPG Capital)﹑大東方控股(Great Eastern Holdings)和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

交易作價1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將可以取得近7億美元稅前利潤,交易期望在月底前完成。

出售中金公司股份是摩根士丹利在中國成立新合營投資銀行的一步。

韋奕禮: 提早離任 稱雷曼事件是任內最大挑戰


證監會 行政總裁 韋奕禮

韋奕禮: 提早離任 稱雷曼事件是任內最大挑戰
日期: 2010-12-09 HKT 00:14

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提早在明年夏天離任,比原定的合約期,提早約3個月。

韋奕禮表示,離任屬個人決定,強調並非受到政府壓力,但承認雷曼事件是任內最大挑戰。

有業界人士認為,韋奕禮任內成功加強對市場監管及投資者教育。
++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表示,收到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離任的通知,形容他的離任是證監會的損失。

陳家強讚揚韋奕禮成功領導證監會,回應全球有關收緊投資產品監管及市場活動的訴求,令香港的金融監管架構經過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得以鞏固。
++


雷曼兄弟


Richard S. (Dick) Fuld
雷曼兄弟 前行政總裁 福爾德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港交所: 將擴大免費基本報價服務


港交所

港交所: 將擴大免費基本報價服務
日期: 2010-12-07 HKT 20:21

港交所公布擴大免費網站報價服務計劃,由明年4月起接受更多服務供應商參與。

港交所去年10月起推出試驗計劃,授權共6個本地及內地網站向公眾提供免費實時基本報價,目前使用服務的投資者平均每日接近65萬人次。交易所說,基本報價服務的服務範圍及發布渠道都會擴大,資訊供應商可以在現有網站以外平台提供報價服務。

另外,交易所計劃本月20日推出單一牌照制度,把不同的市場數據牌照協議整合為單一協議。港交所亦計劃明年第2季推出高速衍生產品市場數據傳送專線,數據更新頻率較現時高4倍。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港燈: 擬改名為 電能實業


香港電燈

港燈: 擬改名為 電能實業
日期: 2010-12-06 HKT 17:14

香港電燈建議更改公司名稱,由「Hongkong Electric Holdings Limited 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Power Assets Holdings Limited 電能實業有限公司」。

公司表示,建議更改公司名稱,原因是自從1999年起,採取投資香港以外能源及公用事業相關業務的策略。隨著最近完成收購英國配電資產40%權益,集團香港以外業務溢利預期將持續增長。

為反映集團在全球業務權益日趨多元化,以及投資香港以外能源及公用事業相關業務的發展策略重點,董事局建議更改公司名稱。

有關建議需於股東特別大會上通過,以及經公司註冊處處長批准。

國泰: 擬股價回落時 增持國航權益


國泰航空

國泰: 擬股價回落時 增持國航權益
日期: 2010-12-06 HKT 17:37

國泰航空候任行政總裁史樂山表示,不排除當中國國際航空股價回落時增持,維持雙方長遠緊密合作關係及主要股東地位。他又指,內地市場具發展空間,未來仍會是集團的主要增長動力。

史樂山預料,明年客運量按年會有低雙位數字增長,但貨運量的增長會較慢,主要受波音飛機延遲付運影響。

國泰上周公布高層變動,史樂山接替辭任的湯彥麟出任行政總裁,明年3月底生效。湯彥麟將出任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及行政總裁。

湯彥麟透露,新職務合約期5年,認為新崗位具重要性,但未有回應日後會否轉投其他航空公司。
++


國泰航空 候任行政總裁 史樂山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
及行政總裁 湯彥麟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