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證監會:證券無紙化 以本港註冊上市公司及新股先行


證監會

證監會:證券無紙化 以本港註冊上市公司及新股先行
日期: 2010-09-21 HKT 19:41

證監會表示,證券無紙化將會分階段實施,最快會於2013年底實行。

證監會市場監察部高級總監梁仲賢表示,投資者可選擇以實物股票或無紙化形式持有證券,這種並行制度是短期性,未來目標仍會是全面實施無紙化,但時間要視乎市場接受程度而定。

但他提到美國耗時多年才能實施金融法、英國自90年代實行無紙化,至今仍未能全面無紙化,本港能於2013年底實施,已達到證監會的目標。

他指出,無紙化先試行對象,為本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及首次公開招股的公司證券,但暫時不包括牛熊證、窩輪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因為涉及印花稅等問題。

他又說,無紙化過程涉及法例修訂,對金融基建及市場會帶來影響,明年初會再發表另一份諮詢文件,研究無紙化相關附屬法例。證券登記公司總會數據顯示,目前流通的實物股票為1000萬張。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