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李小加: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 是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


港交所 行政總裁 李小加

李小加: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 是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
日期: 2010-09-21 HKT 07:15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將人民幣國際化作為制訂核心戰略,已進入實施階段。

李小加在港交所網站發表的文章指,人民幣國際化須先通過一個可靠及可行的離岸市場試行,在離岸市場與在岸市場之間設立互通及可以監管的人民幣流動渠道,另外,人民幣跨境流動的總規模必須可以控制,境外人民幣的投資產品將有一個試點及先後推出的過程。

他又提到,目前內地人民幣總規模達60多萬億,存在流動性過剩,人民幣流出去的量只佔很小比例,所以即使日後迅速發展,對境內市場影響有限。

李小加認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基本發展是在5-10年逐步成為廣為接受的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在10年後開放資本項下管制後成為國際投資貨幣,在20年後逐步成為儲備貨幣。

他說,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已初步形成,下一階段是加大人民幣流出與流入量,發展更大規模的人民幣產品,並建議設立臨時性、試點型有定額管控的人民幣流動性資金池,為某個或某系列人民幣產品提供支援。

另外,亦要有足夠回流,即是允許公司債券及股票等所得的人民幣資金以直接投資(FDI)或其他方式回流內地。

李小加又說,人民幣國際化可以加大中國在國際貿易的影響力,為中國政府的匯率政策增加主動性及靈活性,在全球地緣政治話語權提升。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