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李小加:未來18個月 提升交易速度


港交所 行政總裁 李小加

李小加:未來18個月 提升交易速度
日期: 2010-08-11 HKT 20:18

港交所關注黑池及高頻交易等另類平台的發展,市場發展科主管羅力表示,高頻交易可增加股市流通性,但由於本港有股份差價、碎股問題,相信難以做得比歐美市場好。

他又指,黑池交易能避免對股市造成大波動,現時佔本港的平均每日成交少於3%,問題不大。

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未來18個月,港交所將提升交易系統的處理速度,相信可將現時的每秒交易處理量提升10倍至3萬宗,以提升競爭力。
++

港交所現時租賃的交易大堂,將於明年10月底租約期滿,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現正研究如何處理,但提到每年租賃費逾4500萬元,作為上市公司,港交所亦要對股東負責。

李小加說,除了經濟方面,亦要考慮到感情、象徵及政治因素,包括:上市形象及儀式、培訓人才,為行業作貢獻等問題。
++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現時本港人民幣存款量並不足夠,市場對以人民幣發債及上市的需求大,但人民幣回流問題仍存在,要待內地政策對有關風險的認識增加,解除有關限制。

故發展人民幣業務要逐步來,市場要耐心等候。

李小加表示,本港屬中國的一部分,風險可控又值得內地信任,最適合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的試點。

上海則為人民幣業務在岸市場,相信兩個市場可起不同作用,並無衝突。

市場發展科主管羅力說,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方面,本港與倫敦比較更為恰當,因為對方為歐元的離岸中心,本港應參考對方有關的規則及管治做法。
++

港交所上季平均每日成交為629億元,是由09年第二季起,持續出現季度跌幅。

行政總裁李小加解釋,上季市場氣氛較差,造成成交下跌。

區內市場如東京及新加坡交易所,為了提升成交量,紛紛延長交易時段。

李小加說,董事會已通過今年會就延長交易時段諮詢市場。

他指,現時港交所市值為186億美元,屬全球首位,但交易時段遠低於其他市場。

李小加認為,與內地交易時段一致,是其中一個考慮方向,有機會將開市時間提早至9點半等,但具體方案要等推出諮詢文件才可以公布。

他強調,延長時段會增加市場成本,但長遠會對整體市場有利。
++


港交所 市場發展科 主管 羅力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