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方正:監察熱錢流動 須維持香港自由市場角色


證監會 主席 方正

方正:監察熱錢流動 須維持香港自由市場角色
日期: 2010-12-28 HKT 07:19

證監會主席方正表示,理解市場關注熱錢流動,證監會將注視資金流入後的運作,亦會聯同金管局留意港元買賣及外來資金進出,期望做到更有效監管。不過,方正說,監管機構在監管熱錢流動時,要盡力維持香港作為自由市場的角色。

方正接受專訪時又指出,注意到環球政治對立愈趨明顯,特別在亞太區,一旦情況惡化,資金流入可能逆轉,對市場的打擊將較經濟因素更大。他呼籲投資者注意風險。

方正提到,證監會下月將聯同政府成立遴選小組,並委任獵頭公司在全球招聘,期望盡早找到適合人選,接任明年夏天提早離任的行政總裁韋奕禮。
++

證監會主席方正表示,來年工作重點除物色新任行政總裁接替韋奕禮,亦會繼續建立衍生工具場外交易結算平台、落實監管評級機構、籌備推出投資者教育局,以及繼續加強對上市公司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要求。

對於財政部委任12家內地會計師行可以為本港上市的H股公司進行核數,可能影響海外投資者對本港上市公司質素的信心。本身是執業會計師的方正說,獲委任的內地會計師行大多數跟國際大型會計師行有聯號,有助增加投資者信心。日後當本港公司獲准在內地上市時,亦可以選擇由本港的會計師核數,新安排屬雙向互惠。
++

證監會主席方正表示,內地關注打擊熱錢流入,故現時難以預測小QFII何時在本港落實。

方正接受專訪時承認,中央擔心熱錢流入,現時難以預料更多人民幣產品在香港推出的時間表,香港暫時唯有耐心等待。

方正說,會繼續就推出小QFII與內地監管部門溝通,了解內地人民幣業務開放的情況,又表示只要發行商推出的人民幣產品達到證監會對資料披露等方面的要求,證監會將積極審批。

網誌封存